原標題:走進土敘邊境難民營 敘利亞難民期待重返家園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珣):隨著敘利亞局勢的不斷惡化,越來越多的敘利亞民眾選擇逃離家園,來到鄰國土耳其避難。他們生活在怎樣的環境中?他們又有著怎樣心酸的故事?
  一名看起來大約四五歲的敘利亞女孩,邊哼唱著家鄉的歌曲,邊帶我們走進了位於土敘邊境城市烏爾法以東的哈爾讓難民營中。
  走進難民營,迎面而來的是一排排活動板房,每間房看起來僅有六七平方米,土庫曼族敘利亞人法蒂瑪大媽一家八口人就擠在這樣的板房中。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大媽家裡配備了上下鋪的簡易床、在二手市場里淘的洗衣機、小彩電、和電冰箱,甚至為孩子們買了一臺舊電腦。法蒂瑪說,她來這裡已經10個月了,對這裡的生活還算滿意。
  “這裡生活得挺好的,真的很不錯。這裡很暖和,也很乾凈。我可以在家做飯,可以去超市購物,也可以到街上轉轉。”
  法蒂瑪介紹說,土耳其政府每月給每個難民100裡拉的救助金。雖然大部分生活必須品都可以在難民營里的小超市買到,但是對於一家八口人來說,這點錢也還是太少了。法蒂瑪的18歲的二兒子阿卜杜拉目前在難民營里的超市工作,每月可以多掙點錢,補貼家用。
  “我以前在敘利亞是個大學生,目前在這裡的超市當收銀員。現在的生活還是挺好的,但是敘利亞的日子更懷念。如果能回到敘利亞,回到學習繼續讀書,那就更好了。”
  在哈爾讓難民營里,土耳其政府修建了清真寺、幼兒園、中小學、醫院和花園等基礎設施和公共場所。澤依奈普是一周前新來到這家醫院工作的醫生。雖然僅工作了四五天,但難民們的健康狀況讓澤依奈普每天都非常忙碌。
  “這裡有很多病人需要我,因此我來到這裡,每天更多的是給孩子們看病。大概一天平均有100-150個病人。雖然我只工作了四天,但我決定以後留在這裡。”
  雖然已經有大約1.5萬名敘利亞難民住進了配套設施齊全的哈爾讓難民營中,但仍有大量難民的生活條件簡陋,急需人道主義援助,有的甚至流落街頭。在邊境難民營附近做貿易的哈里大叔說,這裡仍有很多難民生活情況糟糕,需要幫助。
  “這裡有成千上萬的難民想要回到敘利亞,但是回不去。這裡的難民需要溫暖的住所、需要床、需要熱的食物。不管是誰,趕緊結束這場戰爭吧,這裡有太多人死去了。”
  難民營里的幼兒園老師正給敘利亞孩子們排練合唱節目。悠揚的歌聲仿佛傳遞出孩子們的心聲,代表著敘利亞未來的孩子們,帶著憧憬和希望,願戰爭儘快結束,願飽受戰亂的人們能夠重返家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03biiz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